树叶拓印画:叶子印画的3个技巧(步骤图解)

  充满绚丽色彩的秋天是一个能激发创造力的季节!孩子的秋季画画中,叶子印画一定少不了!这里我们很高兴分享怎么用叶子在纸上制作漂亮印画的几个技巧。

  树叶拓印画的3个技巧

  材料和工具:树叶、颜料(蛋彩画、水彩画或丙烯颜料)、纸或布料(卡纸或水彩纸)、擀面杖(可选)、画笔(混合颜料时使用)

  步骤

树叶拓印画:叶子印画的3个技巧(步骤图解)1
树叶拓印画:叶子印画的3个技巧(步骤图解)2

  1、选择合适的叶子。表面相对平坦,不太柔软,且背面有明显的叶脉纹理,这样的叶子最适合用来印画。可以选用新鲜叶子,或使用前将它们先用重物压一天,这可以让叶子保持表面平整,而且更方便印画。

  2、在叶子表面涂上颜料。叶子印画有时会出现印画后无法在纸上清楚显示出叶子的细节,印画后的叶子模糊不清;或印画后纸上出现很多白色的空白点,但如果涂上太多颜料后再印画,又会把纸弄脏!怎么预防出现这些问题?

树叶拓印画:叶子印画的3个技巧(步骤图解)3

  第一是颜料的选择。叶子印画一般使用丙烯颜料、水粉颜料和蛋彩画。它们都是水性颜料,但印画效果不同。水粉、 水彩和蛋彩画,如果印画在纸上,这类颜料使用起来都非常容易。

树叶拓印画:叶子印画的3个技巧(步骤图解)4

  丙烯颜料干燥后颜色更持久。非常适合印画于布料上,当然印画在纸上也很好用。不过要把干燥的丙烯颜料从刷子上清除会比较费劲。因此使用时动作要快,趁颜料还未变干前印画。或用喷雾瓶在刷子上喷水,防止它们干得太快。

  第二是印画前将纸弄湿。特别是较厚的纸,如卡纸或水彩纸。先用雾瓶雾把纸弄湿,或用蘸有清水的刷子涂抹纸的表面。

树叶拓印画:叶子印画的3个技巧(步骤图解)5

  第三是给树叶涂上颜料。在叶子表面涂上薄薄的一层颜料。或把颜料涂在叶子背面。叶子背面的静脉纹理一般更明显,但在背面涂颜料时,要厚一点,稠度应该像番茄酱或更厚一点。一般不要在颜料中加水稀释,如果颜料太稀,或颜料太多,容易在纸上出现污迹。一片叶子可以只涂一种颜色,也可以同时涂上多种颜色。

树叶拓印画:叶子印画的3个技巧(步骤图解)6

  3、印画。当纸张摸起来很潮湿,但表面看不到水时,就可以开始印画。拿起叶子,小心地将它涂有颜料的那面朝下放在纸上,叶子上面再放上一张纸或纸巾。然后用手掌用力按压,或用擀面杖在其上面滚动,滚动时要稍用力,这样才能把叶子印画在纸上或布料上。用擀面杖会比用手掌按压效果好,印画后的叶子形象更清晰,细节更精致。

树叶拓印画:叶子印画的3个技巧(步骤图解)7
树叶拓印画:叶子印画的3个技巧(步骤图解)8

  最后小心地从纸上或布料上拿起叶子,叶子印画就完成了。

声明:个人自媒体可在注明出处、保留原文链接的情况下转载,其余均须先经授权。

TAGs:幼儿园印章画